2021年台北市與新北市滿額國小列表!買房時記得要看一下所屬的學區,對於小朋友未來就學影響也很大! 2021-06-03 17:11:08

目前台灣每年出生人口數約20萬人,台北市小一新生約2萬人,新北市小一新生約3.3萬人。

不少人開始考慮買房都是結婚成家後才開始考慮,因此在買房時也都會考量未來有小孩出生時的房間規劃,除了買子的格局規劃或房間數外,新手爸媽在買房時可能會忽略的一件事就是,學區也是一個蠻重要的參考哦。

就像自己在唸國高中或大學時,希望能唸上前幾志願,就是期待身邊的同學都是品性端正、認真向學的同學們。其實小學也是一樣,尤其小學有6年的學習時間算很長,因此不少家長也會考慮學區內的小學的風評如何,盡量讓自己的小孩能在風評良好的小學就讀。但同樣想法的家長一多,好的小學就一定會超過可招生人數,這時就算你的戶籍是屬於該學區,但因滿額狀態,也有可能無法分為到心儀的小學。

所謂的滿額學校是指該學區的新生入學數超過各區學校的每班預估數時(以每班29人來計),該學校就會被教育局核定為額滿學校。因小朋友入學的學區認定是以戶籍的地址來認定,故若家裡有小朋友或準備生小孩的家庭在買房時就可以將「學區」也列為考慮心儀建案時的一個參考。

家裡附近同一區有2間以上的小學,卻一間為滿額學校,通常代表是過去幾年家長們對學校的一個投票指標,愈多人選的學校代表過去的學校經營方式受到肯定。雖為滿額學校但也有可能因為之後校長或老師的更換而來不及反應到實際的經營成效,有的滿額學校也有可能是附近已有滿額學校,學生改分派到這個學校而滿額等,因此購房時所屬的學區學校是否滿額只要做為買房的其中一個參考即可。

有的受歡迎的滿額學校,以台北市的大安區為例,要能入學的話,要在小孩一出生就跟爸媽都同時設籍於該學區,且不得為「寄居」或「一址兩戶」的情形,在審核時才有機會通過就學。所以在買房時就能在好的學區內對自己的小孩是個安心,對買的房價也是一個保障。


台北市2021年統計,共有36間小學為滿額國小

大安區(30萬人口):國北教大附小、新生國小、金華國小、仁愛國小、幸安國小、和平實小、
內湖區(28萬人口):麗山國小、明湖國小、 潭美國小、麗湖國小、
士林區(28萬人口):士東國小、溪山實小、文昌國小
文山區(26萬人口):志清國小、永建國小、博嘉實小、興德國小
北投區(25萬人口):芝山國小、文化國小石牌國小清江國小
中山區(22萬人口):永安國小、蓬萊國小、中正國小
信義區(21萬人口):博愛國小、信義國小
松山區(20萬人口):敦化國小、 健康國小、民生國小
中正區(15萬人口):國語實小、東門國小、市大附小
大同區(12萬人口):延平國小
南港區(12萬人口):東新國小、南港國小、胡適國小

 

註1: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定110學年度國小新生分發第一階段額滿學校共計46校,下列國小設籍學生與招生數相近,故不辦理滿額審查,該學區內的學生皆可順利分發入學,共10間國小如下:民族國小、永吉國小、龍安國小、古亭國小、南門國小、長安國小、日新國小、景美國小、明德國小、關渡國小。

註2:台北市滿額國小列表資料來源可參考: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2021年新北市小一新生約3萬3千人,去年及前年約3萬1千人,2021年雖減少2000人,但滿額學校卻增加,主要原因為新北市的新興重劃區發展較快,而學校數卻跟不上,像是淡水區、林口區、三峽區,若扣掉此3區的滿額學校,則約有9間滿額小學。

新北市2021年統計,共有21間小學為滿額國小,列表如下:

板橋區(55萬人口):海山國小、莒光國小、板橋國小、新埔國小
中和區(41萬人口):積穗國小
三重區(38萬人口):集美國小
汐止區(20萬人口):白雲國小、青山國中(國小部)
蘆洲區(20萬人口):忠義國小

淡水區(18萬人口):新市國小、新興國小、育英國小、天生國小
林口區(12萬人口):頭湖國小、麗林國小、南勢國小、新林國小、麗園國小
三峽區(11萬人口):龍埔國小、北大南樹林國小:桃子腳國中(國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