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實價登錄2.0上路後,為什麼有些建案的實價登錄資料還是查不到? 2021-08-24 16:45:53

2021年7月1日後,實價登錄2.0正式實施,2.0跟過去1.0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下面5項:

1、門牌地號全揭露
2、預售屋全面納管,需即時申報
3、違規不改加重處罰
4、紅單交易納管,杜絕炒作
5、預售屋定期化契約需事先備查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前2項,門牌號碼以前沒有直接揭露到完整地號,現在終於揭露了,另一個就是預售屋的售價也全面納管,這2項是重大的突破。


雖然在2021/07/01實價登錄新制推出後,網友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有的預售屋的實價登錄就一直查不到呢?可能有下面幾個原因:

1、該預售屋建案剛上架,的確沒有買賣成交記錄,故無實價登錄資訊。

雖然從2021年起房市熱潮再起,許多預售屋建案的確銷售的很快,不過也有許多新的建案剛上架,剛上架的建案第一筆成交記錄最遲可在30日內申報,所以就算整個建案第一個月就完銷,上來查詢時,可能也有30天查不到的落差可能性。

2、2021年7月以前銷售的預售屋可全部銷售完再一次性實價登錄,因政府的規定的政策有執行的時間差。

2021/07/01以前開始銷售的預售屋是可以代銷業者全部代銷完後再一次全部登錄,在沒代銷業者沒結案前就不用申報,故我們就會查不到任何資料。但政府有要求這些2021年前銷售的預售屋建案,最遲應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補申報。

2021/07/01以後開始銷售的預售屋,政府就有要求是簽訂銷售契約後30日內要申報,申報後約40天後之揭露期可查詢到。

以目前代銷業者正常銷售期可能有一年左右,市場上應該還有超過一半的預售屋是在2021/07/01就開始銷售,所以不需在成交30日就申報,查不到是正常的,但隨著2021/07/01以後的建案增加,這種查不到的狀況應該會愈來愈少。

3、政府內政部的資料本來就會將他高或太低的價格直接隱藏(見內政部說明)

內政部提供查詢的資料會事先篩選掉特別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的特殊交易資料(例如比其它登錄價格低個30%或高個30%之類的),所以若有特別高的成交價或特別低的成交價就會永遠查不到。

4、實價登錄時,建商申報的登錄的資料就是錯的,導致查詢不到。

例如正確的地址是442巷,但建商登記上來的是422巷,這種地址錯誤的狀況(目前看來是無人審查),可能就不容易被找到。

5、建商真的漏報該筆實價登錄資料。

我們PLEX團隊在整理內政部資料時,的確有看到成交後可能過了一年突然才出現登錄的狀況。

6、實價登錄平均每10天更新一次資料,可能您查的建案資料還沒這麼快的更新上來。

內政部的實價登錄是每月1日、11日、21日定期更新,所以可能查詢的資料就剛好卡在這10天還沒更新的期間。

7、其它狀況不明,感覺就是有成交,但就一直查不到資料,也歡迎大家提供原因

歡迎提供資料並寄至:info@plex.com.tw


不同家網站有各自搜集實價登錄的方式,消售者在購屋時可多家參考多加利用,也可以直接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查詢,PLEX的實價登錄資料來源是直接來自內政部資料,無另行加工,資料正確可參考。

內政部實價登錄每月1日、11日與21日更新,PLEX同步於這3個日期時段更新,歡迎大家多多使用。

 

若是用PLEX的Web電腦版,可在搜尋到建案後,選擇「實價登錄」頁籤,就可看到該建案的所有實價登錄資訊,並可透過右上方的「篩選」跟「排序」來對實價登錄做進一步的查詢。

若是使用手機版,一樣點搜尋到該建案後,點選「實價登錄」頁籤,就可查詢相關資訊,手機的m版一樣有「篩選」跟「排序」可對實價登錄做進一步的查詢。